講客數位大使
為保存客家文化、呈現客語的豐富多元,客家委員會正在建置語音資料庫,透過收錄客語語音辨識與語音合成語料,建立客語智慧應用基礎,讓客語迎上時代潮流,奠定數位化應用基石。

客家委員會113年度開始招募大埔腔、饒平腔、詔安腔的發音員人才,歡迎熟悉以上客語腔調的你/妳,參與「獻聲」,讓客語邁向AI新時代!
活動名稱
招募大埔腔、饒平腔、詔安腔講客數位大使
報名資格
具有大埔腔、饒平腔、詔安腔客語口說能力者,即可報名參加
招募人數
各腔調100人
招募期間
報名期間 錄取名單公告 預計錄音期間
1
梯次一
113年3月18日 | 113年5月31日
113年6月17日
113年6月1日 | 113年12月31日
2
梯次二
113年10月1日 | 113年12月31日
114年1月20日
114年1月1日 | 114年6月30日
3
梯次三
114年4月1日 | 114年6月30日
114年7月15日
114年7月1日 | 114年12月31日
報名流程
STEP 1 錄製指定音檔
請錄製一段客語自我介紹音檔(以1分鐘為限)及一段指定朗讀段落音檔
指定朗讀文章下載
STEP 2 線上報名
完成線上報名後,承辦單位將於3日內發信通知,請留意電子信箱是否收到報名確認信。
請點擊我報名
評選辦法
由承辦單位聘請相關專業人士依下列標準審聽,錄取名單將公告於客家委員會官網,並發電子郵件通知錄取者。
評選標準
客語流暢度(50%)
發音正確性(50%)
薪酬機制
薪酬500元~5000元,另贈客家委員會感謝狀
依照實際完成且可用之音檔時數發放薪酬,計算方式如下表
可用錄音檔時數 薪酬
可用音檔15分鐘(含)以下 500元
可用音檔15分鐘以上~30分鐘(含) 1000元
可用音檔30分鐘以上~60分鐘(含) 2000元
可用音檔65分鐘以上~90分鐘(含) 3000元
可用音檔90分鐘以上~120分鐘(含) 4000元
可用音檔超過120分鐘以上 5000元
注意事項
  • 報名與個人權益:
    • 報名所填寫之資料必須詳實,不可冒用或盜用任何人之資料。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主辦單位得取消錄音資格。如損害主辦單位或其他任何人之相關權益,應負相關法律責任。
    • 報名時提供之錄音檔案,無條件非專屬授權給客家委員會作為研究、技術開發並可無條件經由客家委員會授權於第三方做為商業性與非商業性目的使用。
    • 蒐集發音員個人資料告知事項:
      1. 主辦單位與承辦單位,辦理客語語音辨識錄音語料蒐集,獲取發音員下列個人資料:姓名、連絡方式(電話號碼、email)、年齡,或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之個人資料。
      2. 發音員同意主辦單位與承辦單位,留存上述個人資料作為管理錄音之用(例如:系統作業管理、通知聯繫、感謝狀與薪酬發放、活動訊息發佈、問卷調查、相關統計分析等使用)。
    • 為活動記錄需要,主辦單位得拍攝相關資料(例如:錄音進行中之照片、影片等),發音員同意無償提供作為結案報告或相關使用、編輯、印刷、展示、宣傳或公開上述個人肖像、姓名及聲音等。
    • 同一腔請勿重覆報名,腔調不同則除外。
  • 錄取發音員配合事項
    • 發音員須配合承辦單位於指定地點進行錄製,不另提供交通及住宿費。
    • 錄音之時間須配合承辦單位安排,如經協調仍無法配合者,視同放棄錄音。承辦單位有權不予支付個人獎勵金。
    • 承辦單位將於錄音前1週提供錄音提示卡,請發音員事先熟悉錄音內容。
    • 錄音時須配合現場錄音師及監聽老師之指示錄製音檔,包含腔調發音正確性。
    • 錄音前須簽署語音語料錄製與使用授權書。
聯絡窗口
張小姐
電話: (02)2898-7477分機86024
E-mail: jean.chang@asuscloud.com
鄧小姐
電話: (02)2898-7477分機86073
E-mail: eva.teng@asuscloud.com